ariran  

 

之前說要看的《阿里郎》總算是看完了。果然,是一部讓人想很久的片子。

我認為金基德講了三樣東西電影、人生、解脫。以下都只是我的解讀。
拍攝《悲夢》時的意外,讓金基德開始思考「電影是什麼?」、「電影對我而言是什麼?」他可以很堅定的說出「我想拍電影」,但是意外和背叛讓他猶豫;他可以理解這一切是人生的過程,卻無法停止自我懷疑。對於一個拍過15部作品,拿過威尼斯影展大獎的導演來說,電影突然間變成一個...枷鎖的感覺,而且你還不知道是什麼鎖住了你。他讓自己跟自己對話,跟影子對話,嘗試理清頭緒。之後我幹了一樣的事情,有點蠢,那種感覺卻很奇妙。我沒有拍完全程,但當你在螢幕上看到自己的時候,那真的有跳脫的感覺,是第三方在跟你說話的感覺。

同時,他也回顧了自己的人生。孤獨是一個很深刻的印象,當他在講述自己的經歷跟電影觀的時候。不論是自己一個人生活,自己寫出劇本,拿了國外的大獎國內票房卻慘澹的時候,都讓人覺得他很孤獨。他說阿里郎是韓國人在悲傷、孤獨的時候都會唱的一首歌,我不知道翻譯有沒有翻對,那歌詞好像是在說背叛卻又好像是在說希望,我還沒找出原版歌詞看,所以先這樣解讀成兩面意思。

金基德認為阿里郎並不是一部紀錄片,而是電影。而他用很戲劇化的結局告訴大家這件事。自製手槍,發瘋似的要找背叛他的人報仇。一槍兩槍三槍,他殺死的不是背叛者,而是自己吧。然後阿里郎得以問世,金基德也才會出現在威尼斯影展上。這是他的解脫。

當然,這部片的批評聲浪很多。我也覺得金基德有點矯揉造作,過於戲劇化,但就像他說的這是一部電影。片中也批評了一些韓國電影的現況。他自己則認為大家只是在金基德光榮歸國後跟風讚賞著他,卻連他電影講了什麼都不知道。

真不知道這部片是金基德另一個傳奇的開始,還是一個傳奇的結束。就像之前的片子都要想很久一樣,過段時間再消化一次吧。

 

by Ell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