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想看阿里郎卻一直找不到。

金基德  
金基德大概是我第一個認識的韓國導演吧,在看過空屋情人後,立刻被這種沒台詞也能將情緒表達得這麼豐富的拍攝手法吸引,然後才看了情弓、窒息情慾還有片段的春去春又來。這樣說來我看得也很少,畢竟他的片子都有點沉重,要消化點才能看下一部。


空屋  

空屋情人
韓文片名是빈 집,也就是空房間;但英文片名很有趣,是3-Iron,之前我特地查了一下原來它是高爾夫球的3號桿,至於它有些什麼隱喻上網查查都會有的,我就不多說了。故事敘述的是一個專闖空屋借住的男子-泰錫,某次進入女主角-善華家中借住卻意外發現她是家暴的受害者,身體及心裡都受到了極大的傷害。泰錫英雄救美之後,兩人開始了愛情的冒險,一邊住進空屋卻也一邊將心裡的空白填滿。結局雖然很虛幻,卻很甜蜜,剛開始可能會想「是要三人行嗎?」但之後想想才不是這樣的,他們兩個人的心中已經只有對方了,所以就算和丈夫同住也只是隱形人而已,丈夫看不見泰錫,善華也看不見丈夫了。現在看來,那丈夫的角色要變3號桿了嗎?XD
看很多影評之後才發現這片子講了很多現代的家庭觀,回顧一下劇情才發現真的耶!每個泰錫借住的家都有點問題,懷疑丈夫外遇的、花心的攝影師(這段好像也有點在幫李升燕懺悔的感覺)、獨居老人等等,唯一沒問題的好像是那對住在韓屋的夫妻,那也是善華在泰錫被捕之後還有再去過的房子。
「我們所存在的世界是真實還是虛幻?」這是片尾出現的一句話。到現在我都沒有看懂意思,也或許是因為它在各方面都能解釋得通吧。
我必須說當時我是被在喜勾過去看的XD 看到一半的時候我才驚覺我還沒有聽到男女主角開口講話,看完了才驚覺在喜一句台詞都沒有!!!連李升燕都要在片末才有幾句台詞,但一開口就是對在喜說「我愛你」的這幕真的超感人!
這部片子拍攝時間僅13天,卻讓金基德得到了威尼斯影展的銀獅獎。整部片的台詞可能只有3句,但卻留給我很大很大的餘韻,一直到現在這部片都是我的Best 3!!

弓  

情弓
當看到這部片的簡介時,我雞皮疙瘩已經起來了。看完以後,它們掉了一地XD
故事在說一個老人在十年前將女孩撿上船扶養,並且計劃在女孩17歲時娶她為妻。這十年來,老人將女孩與世隔絕,但某天一個年輕男孩的到來,卻讓女孩對外面的世界產生好奇、對男孩有了情愫。老人自知已無法影響女孩,在成婚的那天消失,但也用另一種方式達成了他的目的。片中,弓箭是武器也是樂器,就像愛慾一樣美好卻也讓人窒息。
這部片看完我只能說很震撼。它講的是人類很深層的愛和慾,尤其是以一個老人來表現時,慾望成了一個不該享受的東西。老人並不覺得他將女孩軟禁在大海上可恥,因為女孩依賴他,因此即便釣客們說長道短他也不以為意。但當女孩轉向另一個比他更強大的男人時,他的慾望和自尊都受到威脅。雖然他嘗試著將女孩奪回,卻輸給女孩渴望看見世界的心。但那份執念卻沒有隨著生命結束,弓箭在女孩兩腿之間落下,女孩的喘息和落紅宣告老人得到解脫。最後的這一幕我真的看得非常心驚膽跳,一方面是讚嘆女主角演技真的很好,一方面是在想這是鬼片嗎?XD 也有人說那並不是出自於性欲,而是老人希望藉由少女延續自己即將走入終點的生命。
導演說這部片的意念是「緊繃的弓弦能拉出優美的樂音,但願我能如此,直至終老。」這我又看不懂了,希望我老的時候會明白。

窒息  

在看過以上兩部之後,我就開始對金基德的電影有所期待。窒息情慾有張震的參與,講的又是情欲,我當然就更想看了。但一樣的,又是一部讓人看完要想很久...不對!應該是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片子吧!正因為它太難懂了,我想我還是多看幾次在寫吧XD(公然偷懶嗎?)春去春又來也是片段的看,但也是一部會讓人想很久的片子吧!


阿里郎  

阿里郎是金基德自拍自導自演的一部片。講述的是金基德三年來的心路歷程,同時也批判了韓國電影界的現況。會是一部好片的吧,但我到現在都還沒找到XD 我想金基德的電影真的是那種,在不同的年齡時看都會有不同感受的電影,除了空屋我看了3遍外,其他電影我都只看了1遍。但很明顯的,要了解其中韻味,真的要多看幾遍才行呢。

BTW雖然我介紹的好像都是舊的片子,但我真的覺得臺灣好像知道的人不多。

by Ell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